上篇介紹免費入場的水豚君展覽,這次就來利用瑞芳火車站的深澳線進行一日遊吧!
在火車上還可以稍作休息,對於不會開車的人而言是一個方便又不錯的選擇~~

得知「八斗子車站」重新營運,加上不少人分享的美景照片,讓我有想去一趟的衝動。
不過在查地圖的時候,意外發現有一個叫做「望幽谷」的地方,讓我有點好奇。

「望幽谷聽起來感覺就是一個很神祕的地方欸~~~乾脆一起去好了!」
雖然有點超展開,不過我當下一心只好奇這到底是什麼神秘境地XDD
而且依照我這麼精打細算(?)的個性,一日遊當然就是可以去越多景點越好啊XD
所以我前一天確認幾個可以當天抵達的景點,隔天一大早就搭火車開始基隆之旅啦~

以下就按照我當天跑行程的順序來做介紹囉!
不過每個人的狀況和感興趣的景點都不一樣,所以也可以斟酌參考再做調整:)


分隔線2



第一站:海科館火車站

想利用火車前往望幽谷的話,就要先坐到「海科館站」下車喔!
這邊一整天的班次並不多,所以建議可以先查好時刻表才可以充分運用時間。
這裡有設置悠遊卡機器,出入站只要拿出悠遊卡嗶一下就可以通過了,非常方便~




開始旅行前,別忘了回頭欣賞一下別有一番風味的火車彩繪~
火車迷也可以掌握火車開進山洞裡的那一瞬間拍照留念XD

接下來就由友蛋繼續進行一日的簡單小導覽啦!




我覺得這一帶的路標都做得蠻清楚的,不用擔心不曉得某景點該往哪裡走的問題。
真的有不確定的時候,就問問路人or查一下手機吧!

而且從火車站出來走一段路後,就會看到如上圖的園區接駁車時刻表。
這個是免費搭乘的,如果不想走太多路的話,也可以搭乘接駁車前往想去的景點:)

不過要注意的是,接駁車的時刻表有分成平日和假日的兩種版本
再加上班次也不多,所以要搭乘之前要先看清楚車子的班次和時間喔!




第二站:潮境公園

由於對環境和路況都不熟,所以我就利用接駁車抵達潮境公園了XD
下車的時候我就覺得:天啊這個公園也太大了吧~~~
第一眼先是看到魚造型的裝飾藝術和涼亭,放眼望去就是廣大的草綠地。
有很多民眾在這裡散心和放風箏,是一個可以讓心情很放鬆的好去處!






在靠近馬路的一側,可以看到地上放滿了一堆很像綠草的東西
我一開始以為是普通的草,差點從上面踩過去,還好及時發現它不是一般的草((汗

其實這些是叫做「石花菜」的藻類,常聽到的石花凍就是用它們製作而成的~~
據說像這樣把石花菜放在路上曬乾是很普通的事,也形成一個很有特色的畫面XD




除了有廣大的綠地,另一側還可以看到遼闊的海景,偶爾還能看到正在行駛的漁船。
看著天然的海景,耳邊傳來海浪的拍打聲,感覺心情也跟著平靜了許多。






在這裡可以等待接駁車前往其他景點,也可以用散步方式慢慢前往附近的另一個公園。
而我因為太喜歡這裡的悠哉感,就選擇用極緩慢的速度走上了坡XD




第三站:環保復育公園

沿坡走大約5~10分鐘,就可以抵達附近的另一個公園-環保復育公園。
在這裡也可以看到相當遼闊的海景,可惜在我爬上來的路上,天氣狀況就開始變差了QQ
抵達公園時,看到的幾乎是霧茫茫的海面,天氣的千變萬化總是來的如此突然orz
雖說如此還是可以欣賞陸地上的景色,例如這塊超級大的岩石~




……以為只有這樣嗎?不,還有一個超級大的掃把陣在這裡坐鎮!
這是由法國藝術家所創作的作品,想藉此和大眾提倡環境保育的重要性
以海景和草地作為背景的裝飾藝術,雖有些突兀但確實地呼應創作理念。
而且它們真的很搶眼XDD

究竟它們有多大?以下弄了一張簡單的對照圖~




就由友蛋我本人來當示範的比例尺~~請忽略我的搞笑姿勢謝謝XD
我站在掃把旁邊的話,頭部只有到掃把那一戳的頂端而已,不能再高了QQ
聽說一到假日就會聚集大批遊客,因此很推薦和我一樣利用平日來和掃把相見歡XD

話說,由於我和掃把們合照的太歡樂了,結果就錯過了最近一班的接駁車……
所以想了一下,決定靠自己健(ㄇㄟˊ)壯(ㄌ一ˋ)的雙腳慢慢爬上去。

沒錯!下一個景點如果不搭接駁車的話,需要花一些體力才可以抵達喔~~






在復育公園往山的方向看,可以看到如上圖的長階梯。
我們接下來就是要踩著這些石階,一步一步爬上山啦!

這是一段考驗膽量的路途……也沒那麼誇張啦,只是植物太茂盛有些蚊蟲要注意一下而已XD
過程中還可以俯瞰我們剛才所在的潮境公園~~






第四站:101高地

氣喘吁吁(?)爬了一陣子之後,就會看到一個不小的廣場。
可以在這裡好好喘氣休息,同時眺望基隆獨特的漁港和海景~~
在看板的前方還可以看到露出海面的基隆嶼,可惜天況不佳只能看到小小的頭orz






第五站:望幽谷(也稱忘憂谷)

稍微在101高地充電以後,只要沿著一旁的小路走下來,就可以抵達望幽谷囉!
歷經千辛萬苦總算抵達目的地,太雀躍的我拍了幾張照就蹦蹦蹦地走下白樓梯了XDD

不過下面的展望台還蠻涼的,怕冷的人還是要帶一件外套才不會著涼(例如我)
而且為了維護環境,這裡是禁止擺攤賣東西的~~
所以中午時段想上來的人,建議先在山下處理午餐的部分喔:)










我好想在這一大片草地上滾來滾去~~~~~
可惜我不敢真的滾……只好用追逐蝴蝶的插圖來表達我的雀躍感XDD
純為示意圖,不可以模仿去抓蝴蝶喔!(誰沒事會模仿這個啦)

除了展望台之外,旁邊還有一個又長又陡的階梯可以爬。
雖然我有點懼高症,但秉持著探險的精神我還是用跟蝸牛差不多的速度爬上去了XD
每個人可以接受的程度不一樣,很害怕的話別勉強自己喔!






一爬到上面就完全可以感受那個高度了QQ ((微軟腳
還可以看到下面有幾個人很專業地在釣魚~






原本以為只有一個長階梯,沒想到爬上去之後看到了長階梯2.0版本
而且比前面的還要長……
聽說那個方形灰色建築體是這裡的最高點,但我已經沒那個膽再爬那麼高的階梯了QQ
所以只好揮白旗投降,交給其他的勇者們去一探究竟吧XD"

而如果是跟我一樣不打算再爬長階梯的話,就沿著藍色路標往左邊走吧!
自然就可以回到一開始看到的那一塊大草地了~






搭乘接駁車離開時,記得要回到一開始的入口處找上圖的公車站牌喔!

另外,面向公車站牌的左手邊就是前往101高地的方向~~
如果是先去望幽谷的旅客,接著就可以用徒步的方式直接去101高地了:)

由於之後要趕下一班火車,接下來的幾個點我只能大致逛一下而已。
不過也都是值得去拜訪的景點,打算下次來玩的時候再來做深度參觀XD



區域探索館。


對面的漁港。

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。


回火車站路上的天橋和指標。

海科館站的部分就在此告一段落,接下來要搭火車前往隔壁的「八斗子」車站啦!
再次強調,這裡的班次並不多,所以要記得查好時間喔~~
不然回不去可能就要露宿街頭了((大誤
當然,如果是有打算住宿的旅客就沒有趕時間的困擾了XD


分隔線2





第六站:八斗子火車站

就算是平日+終點站的條件之下,還是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~
剛下車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人喀嚓喀嚓在拍照,這張是在人潮稍散時才拍的XD
車站本身設計得簡單明亮,兩側的出入口也都有設置悠遊卡機器。
一樣只要拿出你的悠遊卡嗶一下就可以通過了XD








由於我沒有另外的交通工具,加上時間有限,因此決定這次先在附近走走散心就好XD
出站時的左側可以看到八斗子漁港,感受基隆的漁港樣貌。
從這裡再回頭往車站方向看,也可以發現車站的另外一個風貌~








車站的右側過馬路之後,有一片大草地可以散步,沿著岸邊走也能看見大海的各種姿態。
隨著夜幕垂簾,甚至還可以欣賞燈光相映的夜景。
不過這裡早晚的溫差很大,也別忘了要帶一件外套來保暖喔!






可能是開通不久的關係,目前這裡的末班車只開到晚上6點左右而已。
所以當天來回的旅客最好提前上車等候發車:)
如果想知道明確發車時間的話,也可以上網查詢火車時刻表~~

一整天下來的過程非常充實!

雖然行程上稍微緊湊,還是可以遠離塵囂好好放鬆一下。
而且景點之間都還算鄰近,就算更改參觀的順序也不是什麼大問題!

到最後不小心打了很多內容,還是希望這次的落落長導覽有助於旅程規劃XD
也希望大家有空可以來基隆好好享受天然美景~~

痞客邦新推圖

arrow
arrow

    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